活動簡介

六堆300年慶典活動的首要主題是「文化傳承、族群繁榮」。2021六堆3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了國內外客家研究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發表,透過跨領域專家學者的經驗傳承與分享,以及創新觀點與學術研究知識之展現,提升六堆客家知識推展之效益。

圖片來源:李秀雲先生    

背景與宗旨

「2021六堆3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:從歷史出發的多元族群共榮」將於2021年6月3、4日(星期四、五)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(NPUST)圖書與會展館召開。

六堆300年扉頁的開端,說的是客方言群定居在這片土地與其他群體互動的故事,無論是看似嚴肅的土地捍衛戰或是共享歡愉的慶典,都是共同書寫在地故事的主要成員,共同見證了這塊土地的發展,也見證了這個島嶼上的族群融合。在過去充滿艱辛和血淚的歷程中,所遺留深具研究價值的民俗、人文與史蹟等議題,都將於此次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客家委員會所主辦的「2021六堆3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:從歷史出發的多元族群共榮」中完整呈現。立足在六堆300年的中繼,我們將回眸過去、反思歷史,以六堆的區域發展為懸念,締造族群的共榮;以欣賞與共享的角度,展現出多元文化的馬賽克,並鑲嵌於臺灣這片土地上,推展至全球各地。歡迎大家來作客,共同為六堆下一個300年樹立新的里程碑。

六堆300年慶典活動

1月
我是六堆人
地    點 | 網路活動
2-3月
忠義祠 - 春秋祭大典
地    點 | 竹田鄉六堆忠義祠
4/10-4/11
擴大六堆運動會
地    點 | 美濃區公所
6/3-6/5
國際學術研討會
地    點 |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
地    點 | 六堆地區景點
6/18-6/20、6/26-6/27
六堆300年紀念大會
地    點 |內埔埔興公園
地    點 |六堆客家文化園區
7/1-2/28
人在六堆策展
地    點 |六堆地區景點